致平庸,且特殊的我们

 


平庸与特殊,为何会挂钩在一起?听起来啼笑皆非,自相矛盾,但是却是平庸的我们,最烦恼的

那些事。


一,不稳定就不好吗?

某日一学生问到我一个命盘格局:老师,这xxx格局很动荡,所以代表不好吗?

我说:动荡也有动荡的好啊。


啊?她好奇的问。


凡是都有两面性,要稳定就没自由,要自由就无稳定,但是,总有人选择要自由动荡,也不要

稳定的,不是吗?你看,就因为三毛去了撒哈拉沙漠,没有去一线城市北漂,才造就了一代的文学

巨著。


那也是。所以我只能平庸的过一生。她莫名的惆怅。


那又如何呢?我们可以从别人尝试的剧本去感受,这跟看小说,电视剧是一样的。有些故事,

你未必需要亲自去经历,成为一个观众也行。三毛选择了动荡,她替代我去特殊,我依旧在自己

安乐窝,这样不也很好吗?


我们总喜欢定一些好坏的标准,所有的选择,均有收获与代价的两面性,动荡也许辛苦,但是不枉

此生。安逸有可能平庸,但是一生平安。两者都各有好坏。




二,为什么我跟别人不一样?

今日有个网友告诉我,她觉得自己不想生育,很不正常,她有深深的负罪感,因为她觉得,这是一

种不担当,不想负责任的行为。后来,她问我:为什么我跟别人不一样?


成家立业,生儿育女,算是人生必须打卡的任务吗?我觉得不算,就算放在古代,那些皇宫里的

太监们,对这种标准何去何从啊?有没有想过,这不过是一种规范性的人性需求?曾经一度,某

古人提倡,结婚一定要敲锣打鼓,孝顺就必须传宗接代,不孝有三,无后为大。


不知道为什么,后世的人,也傻乎乎的跟从这样的标准。


为什么我要说傻乎乎,因为从生物的角度来理解,只有人类订制这些奇奇怪怪的标准,并且

流芳百世。一旦我没有跟从这样的剧本标准,那就好像我做错了什么?最大的压力,还是源于这样

的思维,为什么我就跟别人不一样的负罪感。


我对她说:不想生,也是一种选择,你是结合自身的条件和环境之后,觉得不合适,才不生,

这有什么问题吗?


她竟然回答:都这样想,那人类不就会灭亡了吗?


那也不是你的责任啊,就算人类灭亡,你难道会因为担心这一点,就改变主意去生育吗?


不会,我不敢生,我害怕,我觉得我连自己都照顾不好了,我担心负担不了。但是我对于自己跟

别人想法不一样,很有负罪感,就好像我不正常一样。


那我问你,一对在北极受困,连吃的都没有的夫妻,你觉得他们合适生育吗?


当然不合适。


如果他们觉得自己没有生育而陷入负罪感,觉得自己不负责任,那不是很愚蠢吗?本来就是基于

考量具体的条件之下,做出合适的决定。这也跟时代的发展一样,现代的社会充斥了大量不合适人

类长存的因素,自然也会影响到很多人不想生育的想法。你也只是遵从本能的评估,做出选择。


我想说,我们并没有想象中的特殊,甚至我们应该问,为什么我们希望,跟别人一样?保持自己的

特殊性,难道不好吗?因跟别人不一样而感到负罪,其实,对听者而言,根本不会觉得怎样。


异样的眼光,仅存于自己的心魔之中。




三,离婚率高的时代

人际关系上的不信任,质疑感,在这个时代其实太平常了。离婚率跟女权主义的崛起,是有一定的

影响。常听闻,我看到大家都离婚,我都害怕结婚了。又或许,问我:老师,我婚姻失败,怎么

办?


这是因为我们长期把离婚,理解成一种负面的词汇。跟失败挂钩,或者,这代表我被抛弃,

不值钱了。当然也有其他的因素,我也不一一列明了。


但是,问题来了,离婚率高,原本就是源于,现代的女性不愿意受委屈了,才居高不下,不是吗?

难道古代的男权社会,女性无法离婚,就算丈夫三妻四妾也要保持自己的贤良淑德,才是正确的吗?


为什么就没有发现到,是因为越来越多人变聪明了呢?


所以,请问,不愿意受委屈,所以离婚。这难道就错误了吗?


不同的时代文化,自然会有新的思想出现,这很正常的,只是人类习惯性的为这些定义,标上一个

标准,好与不好,正确的,错误的。如果抛弃这些标准,你就能看清楚,这纯粹是一种文化改变的

活法,更因为如此,才证明了现代的女性聪明了,有更强的能力了,不需要再依赖男性了,不高兴,

是可以离婚的。


我就反问一句:结婚之后,无法离婚,你难道不觉得更恐怖吗?


多么引人深思的一个问题,我们到底希望存活于什么文明之中?抗拒人类思维的改变,对于一些比

较新颖决定和思想上,觉得负罪和接纳不了这种特殊性。


亲爱的,很多时候,是我们多虑了。因为这原本就是一股新思维趋势,我们并没有不一样,反之,

我们也是被社会同化的产物。


何必拿上一个时代的文化继续来标准自己的生活,我们都不是古人。


离婚,不一定是错误的。


有些人会说,这样对小孩不负责任。问题来了,孩子出世在这个世界上,他不是应该接纳这种乱糟

糟的社会吗?没人对我们保证过,世界是美好的。那么,为什么要因为无法对孩子保证美好而沮丧?


有些人离婚,还是给孩子一个有勇气的示范。


我常问一些面临离婚的妇女:如果你的女儿,长大后,受你这样的委屈。你会鼓励她继续,还是

离婚?


答案是什么,我就不说了,你们自己想想吧。


我们既平庸,也随波逐流的,随着文化而逐渐的不一样,有者比较快,有者比较慢。也有人老往

父母的时代去想标准,也有人跟三毛一样,我行我素的活出精彩。


特殊,又怎样?


更何况,这原本就是以为自己很不一样的平庸。




依婷老师

紫微世界观创办人

国际紫微斗数名家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
喜欢就关注我吧,订阅更多最新消息

评论

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

奇门遁甲:玉女守門与五不遇时

奇门遁甲之释门、释奇、释遁与释星

2021年1月份十二星座运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