再谈创业

 

昨夜,兴致勃勃的与友谈创业经。我虽然谈不上够成功,够富裕,不过也还是有一些经验可以借鉴。 

她问起,如何开始?能做什么

首先,在自己收入稳定的基础下,先养成一个持久,并且自己热爱的技术领域,因为只有热爱,才能坚持下去,才不会太容易讨厌。

接着,多表现,让朋友们发现自己在特定爱好上的技能很好,欣赏你的人,自然会被吸引。

我就假设是做糕点,目前门槛最低的技术。

刚开始一定会有免费送人,这都说必经之路,大部分的人都不好意思收费,而,不收费也代表无法开始。所以要学会收费。

我们原本以为,谈钱伤感情,其实,真相不是这样的。

真心朋友,是你不收费的时候,不好意思劳烦你。一旦你开始收费,他们就好意思了,因为,依旧有大部分的人,是不喜欢亏欠别人。

而,虚伪的朋友,就是你免费,他就大量的占便宜,一旦你收费,他就消声灭迹。

还有加上陌生人,陌生人不收费的话,怎么能做到对方的生意? 很少会出现陌生人无端端来要求免费,更加不好意思劳烦别人。

因此,总结来看,收费反而能过滤出有质量的朋友。并且更利于推广自己。

那,要如何开始收费? 必须按部就班。初学的时候,可以直说,我会收个本钱,OK吗?如果你要推荐朋友,我会算原价。(这样听的人,就明白了。

等积累到一定的基础顾客群流量,你有两种选择,

一,在自己时间有限的前提下,拒绝一些顾客。

二,你打算引进助手。

如果你选择一,这是比较轻松,且心理压力不大的选项。不过有一点需要提醒,基于有限的时间分配,做好熟客维护,限制新顾客。因为,熟客都是过滤出来,最优质的顾客群,如果太花精神去开拓新市场,那必然流失熟客,就变得,得不偿失。

如果你选择二,这是比较艰难的心理选择,因为,关系到你舍得不舍得分盈。有些老板做不大,是因为雇佣三个员工后,他就开始非常心痛工资。所以,这涉及上,乐意分盈的心理底线。

除此以外,也多了一份责任,当老板的至少要保证员工的收入足够日常生活吧?

因此,每增加多一个人进来分蛋糕,也意味着,蛋糕要变得更大。从一开始的每个月营业额几千块,需要进展到几万块,才够几个人分盈,且保证全部团队的生存开销。

一个月只需要兼顾几千块的生意量,变成一个月要保证几万块的生意量,压力肯定是倍增。因此,这必然会变成内心各种挣扎的过程。

不过,话说回来,不舍得分盈的,就肯定无法做大。

以前我也曾经想过这一点,会不会团队中的人,变成我的内部竞争关系?毕竟现在客流量需要做割舍。

幸好我思维有些异于常人,我从小就觉得企业家是特别伟大的人物。如果一家企业能有一千个员工,那也意味着为社会创造一千家的开销和就业率,是在养活人群,是贡献社会。

因此,我执行塔建平台的初始,也是基于考虑到很多妇女婚后赚钱很不方便。也包含一些需要身兼多职才能支持生活费的单亲妈妈。因此,最终我踏出这一步,我是已经能自给自足,她们复制我的做法就好,然后我把她们带起来。

原本我以为,分盈后,赚钱会变少,但是,结果恰恰相反,随着团队的成员越多,我反而更稳定赚钱。而且,更轻松,因为毕竟现在已经各司其职,我无需包抄全部工作。

所以,综合以上两点,隐喻了创业者一开始的自以为是。

一,自以为收钱了,就没朋友,就没顾客。

二,自以为分盈了,钱就少了,顾客就少了。

朋友说,听我说好像很简单,但是她觉得复杂。

我说,之所以觉得复杂,那是妄想一步登天。因为这一切都是溢出来之后,水到渠成的一种变化。

当你技术合格,自然会出现欣赏你的人,产生顾客群。

当你技术优越,自然会客流量已经超越你的负荷度,所以你必须引进助手,要不然肯定做不来。

这一切都是一个过程,其关键,就是要做好自己的质量,这条路才能一步步水到渠成。

后来我又说,终极方向很重要。所以这个念头,要从你构想,老了,退休后,你打算用什么来养活自己,继续赚钱?

你跟着这个标准,能做一辈子,老了,你还能做事,那就是最佳选择。简单来说,就是要有预见性思维。

共享我两个核心经验,希望对想创业,迟迟无法开始的朋友,有开窍性作用。

祝福大家,马到功成,更上一层楼。


依婷老师
紫微世界观创办人
国际紫微斗数名家


 


评论

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

奇门遁甲:玉女守門与五不遇时

奇门遁甲之释门、释奇、释遁与释星

2021年1月份十二星座运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