浅谈十神

 

天地運轉,天上之時與地下之時顯然有所不同,神的作用,終極還要通過八門來體現出來。嚴格說來,天上之神無旺衰之說,而到地上,則風水輪流轉,八神的靈魂也有時運的衰旺之機,(奇門統)謂,神有陽將與陰神兩種,陽隨星轉,而陰隨門轉,值符、值使為具體的輸紐以及主掌吉凶,而值符值使之間又形成相對的陰陽,值符為陽而值使為陰,值符為總綱、綱要、綱領,而具體落實、執行要看值使,可見值符值使的職權之分,在人事之中,八門較多重視空間的資訊,而八神比較重視形態、形式、形容等等。

 

而八神旺衰以當下值符中的九星為主,而九星的旺衰為,九星生為旺、比如為相、剋我為死、我剋為囚、生我為休。


九星旺衰同十神(八神)旺衰一樣,以我生為旺、同我為旺、剋我為死、我剋為囚、生我為休。


九星旺衰判斷分兩部份,一部份為季節對值符的影嚮,另一部份為值符對奇門當中的九星的影嚮



九星旺衰判斷分兩部份,一部份為季節對值符的影嚮,另一部份為值符對奇門當中的九星的影嚮


九星旺衰判斷分兩部份,一部份為季節對值符的影嚮,另一部份為值符對奇門當中的九星的影嚮

 

八門的旺衰為同我為旺、我生為相、我剋為死、剋我為囚、生我為休

所以生門、死門在辰戌丑未月,或是落在艮坤宮時都旺氣

以下兩圖為春、夏天之旺相死囚休所座落,而九星以及一般的差別只在於旺相的相反,其它差異實不大

吴建德老师
台湾吴氏姓名学传人
法奇门导师
紫微世界观特约导师


评论

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

奇门遁甲:玉女守門与五不遇时

奇门遁甲之释门、释奇、释遁与释星

2021年1月份十二星座运势